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:

2008-12-05

1015.鞭春禮的大東門




根據舊誌記載:每年立春的前一天,官員們要到東門城外的春牛亭舉行迎春儀式,迎春儀式就是向泥塑而成的 土牛 (春牛) 和 耕人 (勾芒神 – 春神) 行三獻爵禮。禮畢,鼓樂引導春牛進城遊街、芒神與官員隨行在後,百姓會爭相觸摸春牛,以沾染喜氣。

立春當天,官員用五色絲杖將春牛鞭成碎片 (鞭牛是讓牛不可懶惰,而碎片表示牛肉),也就是所謂的「鞭春禮」,百姓也會把這些碎片埋在田裡,期盼一年的開始有好采頭,祐庇農作豐收。





圖左為 無限台南 自行繪製的「台南市古城門、城牆位置與現有主要街道圖」(點圖以新視窗看大圖),之前曾經介紹了西外城的 兌悅門錯置的小西門全台僅存擁有甕城的大南門,這一篇則是要來介紹位於左圖右下方 (如下圖所示):鞭春禮的大東門。




台灣府城 (台南城) 的大東門位於台南市東門路與勝利路交叉口,為三級古蹟。

門樓為重簷歇山單脊燕尾二層樓形式,城門呈東西向,中開圓拱門,門內上方有石質聯楹,下方有門栓洞;城門基座為花崗石材料,每皮石材以一丁一順交互砌築 (當今土水師稱為:勾丁)

圖右擷取自 Google Earth 俯視圖 (資料時間:2004.2.15、俯視高度:331 ㎞),上為北方,左 (西) 為城內,右 (東) 則為城外。


東側拱門上有石質橫額一塊,書「東安門」(左圖所示),西側拱門上乃為灰泥框,內題「迎春門」(陰陽五行中,東方屬木、屬春),城門上女兒牆開有多處“眼”,是捍衛府城、攻擊敵人的射擊口 (如底下無限台南所拍的兩張圖,白色女兒牆的四方形小黑點所示)



【無限台南於 2008.11.29 從城內拍的大東門】



【無限台南於 2008.11.29 從城外拍的大東門】



台灣府城 (台南城) 大事紀】- 大東門

1721 年 (清康熙 60 年):朱一貴舉事全台俱陷,但不久即為清軍所收復。閩浙總督 覺羅滿保 曾奏請興建台灣府城 (台南城),未獲准。

1723 年 (清雍正元年):清廷批示:「建築木柵一事,籌畫甚為允妥,深為可嘉」。巡台御史 禪濟布 奏准築木柵做為城牆,知縣 周鍾瑄 築木柵。

1725 年 (清雍正 3 年):創建完成周長 2662 丈,城門六座:大東門、大南門、大北門、小東門、小北門、小南門,另設水門兩處,西邊因有安平鎮與台海相接,未設城門。 (註:1 丈 = 3 公尺)

1736 年 (清乾隆元年):各城門加建花崗石城座和城樓。

1759 年 (清乾隆 24 年):知縣 夏瑚 於刺竹牆外植綠珊瑚,環護木柵。

1775 年 (清乾隆 40 年):知府 蔣元樞 在舊柵內另築新柵,加高三尺,增加小西門一座,並於扼要處所建敵台。

1788 年 (清乾隆 53 年)福康安 平定林爽文之亂,皇帝諭令台灣府廳各縣皆改建城垣,知府 楊廷理 就原有東南北三面的木柵城改建為土城,周圍長 2520 丈,西面部分因面臨台江內海,故退縮一百五十餘丈,增築大西門。大東門 則城臺加高,臺上建城樓,樓寬共三間,中間寬一丈五尺,左右次間寬八尺,縱深一丈,外圈圍有廊道,寬度約三尺。此時台灣府城 (台南城) 有八座城樓城門,古代文人以「半月沉江」稱之。 (江:台江內海,今西門路至安平之間)

1791年 (清乾隆 56 年):台灣府城 (台南城) 木柵城牆改建為土城垣全部竣工。

1823 年 (清道光 3 年):台灣發生一場為期一個月的暴風雨,使台灣府城 (台南城) 城西門外至鹿耳門間之台江,已成為陸地。

1836 年 (清道光 16 年) :大東門外街已成為糖部、棧房的集中地,故擴建東門外郭,並建砲台二座。

1848 年 (清道光 28 年) :大東門門內立碑:欽命 農商負販車牛往來 不許兵役勒索 特示。 (如圖所示)

1862 年 (清同治元年):台灣府城 (台南城) 城樓與城牆在大地震中坍塌逾半,改以磚石重建,歷經九年才完工。

1875 年 (清光緒元年):總理船政大臣 沈葆楨 以三合土重修因暴風雨坍塌的台灣府城 (台南城),並於光緒元年完成,此時城垣周圍長 2700 多丈,這是清代最後一次大修府城城垣。



【從城內拍的大東門老照片】



【從城外拍的大東門老照片】


1907 年 (清光緒 33 年):大西門及附近城垣遭拆除。

1915 年 (民國 4 年):大北門及附近城垣遭拆除。

1919 年 (民國 8 年):小南門及附近城垣遭拆除。

1921 年 (民國 10 年)大東門及小西門規劃為綠地。

1960 年 (民國 49 年)大東門於霪雨中崩塌,空留一個門洞。

1962 年 (民國 51 年)大東門和大南門因颱風嚴重坍塌。

1966 年 (民國 55 年) :以觀光為由,拆除了大東門、大南門及小南門之舊城樓,改建成北方宮殿式城樓。

1968 年 (民國 57 年):小西門遷移至成功大學校園內,小東門原址旁。

1975 年 (民國 64 年)大東門在原址重建。

1977 年 (民國 66 年):大南門在原址以鋼筋混凝土仿古重建,是目前全台僅存甕城的城門。

1999 年 (民國 88 年):以咾咕石、花崗岩復原大南門。




愛就是迎向春天


98. 2700丈之美
933.兌悅門 – 寫在部落格二週年
935.錯置的小西門 – 猜哪裏錯置?
1005.全台僅存擁有甕城的大南門
163.台南之美 – 繁華落盡的民權路
748.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
948.無限車隊日誌 – 2008.9.27
193. Orz – Bomb 2.0
194. Orz – Reversed innovation
195. Orz – Spider 2.0
196. Orz – Bad News & Good News
646.又是援交

標籤:


無限台南 在 2008-12-05 的 03:42 逼供畫 .....

  |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8 則留言 | | 我要留下「無言無語」一起串供 |







8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「無言無語」:



Anonymous 匿名2008年12月5日 上午10:29:00 說 :

這裡我曾常常經過,但為甚麼覺得變了呢?
變在哪呢?

p.s.那一串歷史好嚇人(剛打完注音出現 : 那一段粒屎好嚇人.......)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Blogger 無限台南2008年12月5日 中午12:23:00 說 :

To Olivia:

您以前上學的途中嗎?
現在的風貌就是 1975 年重建.

PS: 研讀了很多屎料, 才打出這一段粒屎.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Blogger Clouday2008年12月5日 中午12:41:00 說 :

這文章實在太不正常了

強烈質疑總筒的id被駭客的可能性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Blogger 無限台南2008年12月5日 下午1:21:00 說 :

To Clouday:

我也感覺大腦被駭客入侵 !!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Blogger Tomorrow never die2008年12月5日 晚上10:23:00 說 :

我論總筒大人被外星人綁架之可能性...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Blogger helenna2008年12月6日 凌晨12:19:00 說 :

嗯~
我們休初二後...
瞭了吧:P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Anonymous 匿名2008年12月6日 凌晨1:27:00 說 :

不~是吃完點心,幫助消化的路。

想是那外面的綠化變樣吧....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Blogger 無限台南2008年12月6日 晚上8:53:00 說 :

To Birgit:

我 - 就 - 是 - 外 - 星 - 人.


To Helenna:

什麼... 訊號不清楚 ... 嘟嘟嘟~

PS: 四位? 有特別想去哪兒嗎?


To Olivia:

您家離這裡有點距離, 吃點心吃到這裡來, 強!!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


<<< 回到 首頁 >>>

張貼留言

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,

如不想受牽連,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,

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:


您只負責把風而已


--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