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:

2012-03-12

2155.當大刀闊斧遇到大刀螳螂



嗚 ~ 嗚 ~ 嗚 ~ 網路流傳的「杯具」又出現了啦,不是高病原性 H5N2 禽流感,也不是瘦肉精 / 萊克多巴胺,而是 … 是 … 白粉 !!!


這一陣子整理二樓陽台的花草樹木時,總覺得四棵變葉樹一點生氣也沒有,樹葉漸漸褪去應有的光澤,葉間和樹幹上則有越來越多黏黏的白色粉末狀東東;上網 google 了一下植物病蟲害,應是溫差過大導致的「白粉症」。

3 月 4 日 無限台南 決定大刀闊斧砍掉破了病的枝椏,揮刀到第二棵變葉樹時,忽聞一身著黑色勁裝騎士高喊:刀下留人 !!


暗黑騎士純屬電影看太多之後天妄想不全症候群,真實的劇情是有隻年輕的螳螂和 無限台南 相看兩不厭。咦 ~ 莫非是去年 11 月下旬,所帶回的兩個螳螂螵蛸,其中一個孵出 40 多隻小螳螂 (右圖,詳見:『2068.做夢做到生了 - 寬腹螳螂』) 之一。

如果是的話,那當時可就誤認了,因為這隻螳螂並非寬腹螳螂,上網再查來者蝦米螂,比對後應是大螳螂或稱大刀螳螂。

PS:約一、二個月前,亦曾在三樓陽台發現了大刀螳螂,頗納悶:別說翅膀都還沒長硬,是連翅膀都還沒長出來,那到底是怎麼上三樓?


【大刀螳螂小檔案】
螳螂目 / 螳螂科 / 大螳螂屬或大刀螳屬,成蟲體長 7 ~ 10 公分,體色綠色或褐色,胸部有一枚黃斑,夜間眼睛會隨著光線變成黑色,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為台灣常見的種類。


馬上放下大刀來拍大刀

















第二天 (3/5) 早上,好似睡眼惺忪




(以上相片均可按圖進入 flickr 看 1024 大圖)



【附註甲】

從「Discovery Animal Planet - 動物星球」頻道得知:螳螂除了會同類互砍外,母螳螂交尾後還會拿公螳螂來進補,甚至有段影片是公螳螂向一隻母螳螂求歡,生殖器都還沒結合,母螳螂就已經在啃公螳螂的頭,但公螳螂仍奮不顧頭的進行交媾。

做完愛後公螳螂的頭也不見了,更神奇的是公螳螂最後還能掙脫逃走,當然最後還是傷重不治,專家表示螳螂的神經控制中心在身體中央位置,所以即使頭被吃掉,反射神經仍在運作。

不過後來又有專家對此做了實驗,實驗證明母螳螂若在已進完食的狀況下,並不會再啃和其交尾的公螳螂,故推論母螳螂吃公螳螂應僅是同類互食行為,而非特別為了產卵而補充營養。

通常昆蟲不吃脊椎動物,但螳螂例外,節目影片中有螳螂捕食蜂鳥、非洲侏儒鼠,還有一隻 15 公分螳螂大啖 25 公分長的玉米錦蛇,玉米錦蛇雖逃脫了,但被咬得遍體麟傷,局部還血肉模糊。(PS:在 flickr 相片分享網站還看到過螳螂抓青蛙)

螳螂產卵的同時會製造出一個保護卵的螵蛸,一個螵蛸內有 10 多個至上百個卵不定,3 ~ 10 週後,小螳螂同一時間集體孵化而出,等甲殼質硬化後立即分道揚鑣,避免兄弟姐妹互食。

由於螳螂嗜殺成性和一臉裝無辜的表情形成高反差,自古以來不管是古書中對怪物的描述和插畫,或當今電視電影中的各類異形,諸多造型設計都是參考了不同種類的螳螂。


【附註乙】
貼文日 3 月 12 日正好是植樹節 (下圖為 google 應景的 logo),內容卻是 無限台南 大刀闊斧砍變葉樹,國父 若地下有知,不知會不會上來砍 無限台南

標籤:


無限台南 在 2012-03-12 的 08:48 逼供畫 .....

  |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| | 我要留下「無言無語」一起串供 |







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「無言無語」:





<<< 回到 首頁 >>>

張貼留言

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,

如不想受牽連,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,

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:


您只負責把風而已


--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--